0%

北京到杭州-社保转移

这篇记录一下,从北京来到杭州工作,社保转移的过程。

写在前面

社保中有两项是可以跟随工作夸城市转移的。1.医疗保险;2.养老保险。从我有限的经验来看。医疗保险转移过来的好处,是新的城市立马可以享受医保待遇。不用等新账号缴满 6 个月。养老保险,是按照缴的年限累计的,就不多说了。

注意:需要等新城市已经正常缴纳社保后,才可以办理社保转入。

需要准备什么

简单来说,需要两个文件:

  •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
  • 基本医疗保障参保凭证

这两个证明,如果你在离职前告诉前公司的 hr。据说他们会帮你打印。为什么是据说呢。问办理过的朋友,他们告诉我的。而我当时也并不知道。如果已经离职了,并没有让前公司帮你打印怎么办?没关系,这两个证明自己也可以打印。

北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的“系统登录-职工个人业务”栏点击登录,会跳转到“北京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登录成功后在左侧选择“查询管理”。下面有“打印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参保凭证”和“打印医疗保险转移接续参保凭证”两个选项。这两个子页面都有说明,且需要确认。确认后,可以下载上面两个证明的电子版文件。

医疗保险转移

浙江政务服务网-转移接续手续办理,根据“基本医疗保障参保凭证”上的信息,填写申请表。并上传电子版凭证。确认提交后。可以在“我的办事记录”中查询到。大概一两天后这里的信息便会更新为办结。但是实际要等两周左右。会收到办结短信通知。

养老保险转移

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选择“社保转移申请”。选择“转入地”和“转出地”,根据养老保险信息填写申请表。提交以后。可以在左侧“社保转移申请审核结果查询”和“社保转移进度查询”查询申请进度和审核情况。大概一周内就能办结。会收到短信通知。

最后

除了社保,还有比较重要的就是住房公积金。杭州住房公积金转入需要在当地缴满 6 个月后才可以办理。在网上办理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