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译】代码审查

你应该做代码审查。为什么呢?因为它能提升代码质量,降低缺陷率。可能这些原因没有办法说服你。

许多程序员不喜欢代码审查,因为他们有过一些不太愉快的代码审查经历。我见过一些机构,它们要求所有的代码在部署到生产环境之前都需要经过正式的审查。通常是架构师或主要的开发人员进行评审,这种实践可以描述为架构师评审一切这被写进他们的软件开发过程手册,因此程序员必须遵守。也许有些组织需要这样刻板且正式的流程,但大多数是不必的。在大多数的组织中,这样的方式会适得其反。被审查者感觉就像在被假释委员会审判一样。审查者即需要时间来阅读代码,又需要时间来了解系统的详细信息。很快审查者会成为这个流程的瓶颈,并且这个流程还在快速地恶化。

代码审查的目的不是简单地纠正代码中的错误,应该是共享知识并建立通用的编码规范。与其他程序员共享代码可实现集体代码所有权。随机让一个团队成员与团队的其他成员一起检查代码。你应该尝试通过学习和理解代码来进行审查,而不是一味地寻找错误。

在做代码审查时要保持谦虚。确保评论具有建设性,而不是刻薄。为审查会议引入不同的审查角色,来避免团队成员间的资历影响代码审核。例如角色可能包括一名审查者专注于文档,另一名审查者关注异常,而第三位审查者关注功能。这种方法有助于将审查负担分散到团队成员中。

每周定期进行代码审查。一次审查会议几小时。每次都用简单的循环模式轮替被审查者。记住,在每次审查会议上也要切换团队成员的角色。要让新手参与代码审查。可能他们没有经验,但是他们新学的大学知识可以提供不同的见解,让专家们积累经验和知识。他们将更快,更准确地识别容易出错的代码。 如果团队有可以用于工具检查的编程规范,代码审查将更容易进行。这样,在代码审查会议上就永远不需要讨论代码格式。

让代码审查有趣可能是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审查有关审查的人。如果审查会议痛苦或乏味,将很难激励任何人。不要让代码审查太正式,它的主要目的是在团队成员之间共享知识。将讽刺的评论抛到一边,带上蛋糕或午餐。

By Mattias Karlsson


原文:Code Reviews · 97 Things Every Programmer Should K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