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Big Sur 更新引发的惨案

故事

2020/11/16 中午在工作电脑,更新 Big Sur。之前在运行更新程序时候,中途就会提示“更新时候出现一个错误…”,无法成功升级。

中午将电脑重启了一下,开始更新,前期顺利,中途系统重启,进入更新模式。问题出现,提示更新出现错误。重启电脑,继续走更新的流程,同样无法更新成功。至此,无法正常进入原系统。

开始考虑从 TimeMachine 恢复,Command+Option+R 启动,选择”从时间机器恢复“。恢复过程比较慢,一次大概需要 50 分钟左右,恢复时,需要选择恢复的磁盘,此时系统中多出一块名为 Update xxx 的分区。(后面猜想是不是直接将这个分区删掉,可以有办法重新引导到原分区启动?)将 Update 分区删除,原数据分区删除。格式化后,开始从 TM 恢复系统。恢复完成,电脑重启,走进度条,不到一半,就黑屏。重启还是一样。猜想可能失败了。

Command+R 中没有其他选项(可能是前面将恢复的分区删掉了)

安装初始系统(使用了 Shift+Command+Option+R,官方文档说,这会安装电脑最初版本系统,Command+Option+R 会安装最新兼容版系统,当时不知道!)

30+ 分钟后,安装好初始版本系统。成功登录系统后,再次尝试从 TM 恢复整个系统。漫长的恢复过程完成,还是一样无法顺利开机。

考虑先安装初始系统,再更新到最新版本。嗯,又重新安装了初始版本的系统。成功开机,先将系统更新中的更新安装了。想要先更新到升级前的版本 Catlina。App Store 下载 Catalina 安装程序,无法启动。无奈,下载 Big Sur 更新程序。下载完成,已经晚 8 点多。

把电脑和 TM 磁盘带回家。回家先将 Big Sur 做成 U 盘引导安装。磁盘再次格式化,使用 U 盘安装成功。再慢慢从 TM 恢复文件、应用和设置。

反思

  • 更新时没有考虑出现意外怎么办(Plan B
  • 出现问题,没有冷静仔细地考虑和寻找最小可行方案(直接格式磁盘,想要从 TM 恢复,但却没有想过是不是能够恢复成功,也没有相关经历)
  • 没有仔细阅读官方文档(看的是二手文档,坑!),写的清清楚楚,可以安装最新兼容版(Command+Option+R 启动)

Reference